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教育要闻  高教视窗  文件法规  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高教视窗>>正文
 
我与本科教学专辑(7):基于虚拟仿真视角 浅议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实验实训改革
2019-05-09 09:35  

 

 

基于虚拟仿真视角   浅议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实验实训改革  

 

 

 

信息工程系孙飞显,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刘喆  

 

摘要针对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实训现存的互联互通不畅、资源共享困难、虚拟化程度低等问题,在概述产业政策背景、分析省内及我校现状基础上,基于虚拟仿真视角,论述了经管类专业实验实训的改革思路、原则、内容及实施步骤。已立项的教育部虚拟仿真协同育人项目及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将为我校实验实训的改革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虚拟仿真;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实训;教学改革  

 

一、实验实训的改革背景  

在政策层面,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解决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纠偏本科教育同质化倾向,《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要求“深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建立以提高实践能力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流程”、“专注培养学习者的技术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教育部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高〔20162号)要求“与行业企业共建共享的协同育人实践基地”、“吸纳其他高校到基地进行实践教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要求“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应紧密围绕产业需求,强化实践教学,完善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培养体系”。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的“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要求“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2018全国教育大会明确要求 “要在增强大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上下功夫”。  

在技术层面,继“互联网+”之后,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引爆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河南省内财经类高校的实验实训现状:自2000年后,我省升本、升大学且与财经相关的高等院校包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郑州财经学院、郑州成功财经学院、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等,这些以财经为主要特色的高校为河南输送了大量人才,为河南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些地方财经类本科高校,转型升级后在体制、办学条件、理论教学等方面向应用技术型本科的转变较快,但在内涵建设、实验实训等实践教学方面,特别是新升本高校还过度沉浸在专科高职阶段的实验实训教学模式,尚未厘清职业教育体系与应用型本科教育实践教学模式的差别,要么硬套传统本科高校实践教学模式,要么延续已有的职业教育特质,难以达到教育部要求的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目标。  

从现实层面上看,20181226日,“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起火,致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死亡”;20181111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室爆炸,大门被炸飞”;2015121810点,“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发生爆炸,一名博士研究生被炸确认身亡”;2011414日,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实验楼意外爆炸,导致3名学生受伤;20091023日,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炸,导致5人受伤; ……    

当下,云代账迅速普及、财务机器人替代传统会计、防伪税控邂逅税务稽核、人工智能与金融完美融合。在此背景下,作为财经类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新兵,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的实验实训教学还能依旧原地踏步?实践教学改革应何去何从?  

二、我校实验实训教学的现状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置、河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是河南省财税、金融、会计等财经应用型人才和财经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现开设有会计学、财务会计、投资学、税收学、金融数学等19个本科专业。围绕培养职业道德良好、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财经管理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经过近几年大规模投入和建设,重点建成了财税、金融、会计、国际贸易、工程管理、信息管理等80余个财经特色突出、设备先进、实验实训环境良好的仿真实验实训室,能够满足基础性实验、过程性实验、功能性实验的要求。已建成的实验实训室中,投资理财实训基地、计算机应用技术基础实训基地、物业管理综合实训基地为中央财政支持建设项目,会计综合实训基地为河南省财政支持建设项目。  

2013年学校与新道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其在河南省的创新创业基地和师资研修基地,五年来以“VBSE财务管理综合实验室”、“VBSE跨专业综合实验室”为平台,与新道科技开展了深入的校企合作,在教学科研平台共享构建、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师资研修、实验实训的教学项目研发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省内外前来考察学习的高校络绎不绝。第六届新道教育年会上,我校获得了“新道商科实践教学全国示范建设奖”、“全国商科实践教学领军人物奖”、“全国商科实践教学名师奖”等荣誉。  

但是,目前实验实训室各自为政,没有形成现有资源的共享使用,既造成有限的实验场地的闲置和现有实验资源的浪费。  

三、基于虚拟仿真的实验实训改革  

1. 基本思路  

以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为例,从虚拟仿真视角,通过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合作共建等途径,对学校现有的实验实训资源,从空间上、功能上、技术上、实验项目资源上进行整合,实现现有的实验实训室的互联互通,以经济类、管理类专业实验实训教学改革为切入点,打造具有前瞻性、综合性、开放性、共享性、跨时空的大商科智能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基地,进而为财经类专业的实验实训教学改革进行示范、辐射和带动。  

2. 改革原则  

虚实结合,能实不虚。本项目通过整体设计,在空间上、功能分区上、技术设备及教学项目上和环境文化上,构建逼真的虚拟仿真社会商业环境和氛围,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新型实验实训“金课”教学模式。  

跨越时空,强力互动。试图突破传统实验实训的教学会受到时间、地点限制问题,在现代信息技术等条件下建立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能更好地进行人机互动学习,提高实验实训的教学效果。  

灵活简便,智能高效。通过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整合、重构的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平台,使得实验实训教学变得更加灵活、简便、高效,除了在基地进行实验实训外,只要有电脑终端便可随时进入平台系统自行选择已有实验项目,完成不同的实验内容,真正实现“一机多用”目标,具备了传统实验难以比拟的优势。  

3. 改革内容  

根据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的“努力建设成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财经特色鲜明、办学优势突出的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办学定位,围绕大商科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实训教学项目的深度融合,拓展实验实训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实训的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实训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具体的改革内容如下:  

1)更新实验实训的教学理念  

从移动互联时代的学生实际需求出发,注重对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综合培养,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的协同实施,调动学生参与实验实训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学生创新创造能力。  

2)优化实验实训的教学内容  

围绕重点解决真实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尤其是经管类专业学生在相关行业企业实习难、效果差等问题,坚持需求导向,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行业产业发展最新成果,紧密结合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特点,采用现代信息技术,研发具有财经特色的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项目。  

3)创新实验实训教学方法  

践行基于问题、案例的互动式、研讨式教学方法,倡导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的学习途径。创新实验实训的教学项目资源呈现方式,注重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种媒介促进教学准备、线上讨论、线下交流。此外,还要探索网络条件下实验实训的教学规律,进而提升实验实训的教学效果。  

4)融合新一代技术于实验实训  

以完成实验实训的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为目标,综合应用多媒体、大数据、三维建模、云计算、人工智能、人机交互、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云计算等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等手段,进行实验实训的教学项目研发,提高教学项目的吸引力和教学有效度。  

5)建立稳定安全的开放运行模式  

充分考虑学校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生接入实验实训教学项目的运行需求,搭建具有开放性、扩展性、兼容性和前瞻性的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项目运行平台。注重对相关实验实训的教学项目自有或共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注重对学生个人信息等的保护,严格遵守我国教育、知识产权、互联网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谁开发、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基本安全责任。积极探索在线虚拟仿真实验实训的教学项目可持续运行的有效模式。  

6)组建高水平的实验实训队伍  

围绕虚拟仿真实验实训项目建设、运行,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教学、知识丰富、能力过硬、结构合理的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队伍。健全完善实验实训队伍的考核、奖励、监督机制,鼓励和支持教师参与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项目研发和教学实践。  

7)改进完善实验实训的评价体系  

将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项目纳入相关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课程体系,制订相关教学效果评价办法,并不断改进完善相关教学评价机制。探索有利于虚拟仿真实验实训的教学项目开放共享的教学绩效激励机制,建立高校间相关实验实训教学项目成绩互认、学分转换机制。通过开展在线教学服务或技术支持等,积极发挥对专业类实验实训信息化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  

4. 实施步骤  

在集体实施方面,可以在已有基础上,加大与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得资讯等知名企业的合作力度,利用上述公司在商科方面的绝对优势,依据图1所示的体系框架,并按照步骤和路径实施本项目  

步骤1:在充分调研财经类高校商科实验条件基础上,根据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的实际需要,聘请新商科领域高校、企业专家参与大商科虚拟仿真实验实训的顶层设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项目的总体规划与设计。  

1大商科智能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架构图  

步骤2:根据图1所示的大商科虚拟仿真实验实训体系的总体规划,升级改造基地的空间布局,合理划分基地的功能分区,整合现有实验资源,优化基地环境文化,大力建设基地。  

步骤3:按照上述空间布局、功能分区,购置先进的实验软硬件资源,进而架构经济类、管理类各专业的实验实训体系。  

步骤4:联合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得资讯等企业,通过校企合作、联合开发的模式,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实训的资源库和商业实战资源库。  

步骤5:通过引进、培养、培训等途径,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师资队伍。  

步骤6:组建一支技术过硬、响应迅速、服务一流的技术支持和系统运维团队。  

步骤7:示范、辐射、带动与推广。通过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借助大商科智能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平台,进一步推进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与其他高校、科研单位实验资源的共享,提升经济类、管理类专业实验实训的质量和水平,进而提高大商科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四、结语  

笔者所在的团队在认真学习教育部相关政策、调研省内财经类院校实验实训现状基础上,结合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实际,基于虚拟仿真视角,浅议了河南财金学院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实训的改革应遵循的原则,给出了改革思路,细化了改革内容,明晰了实施步骤。然而,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两校区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我们对经济类、管理类专业的实验实训改革,目前在深度广度、实践检验、普适性验证等方面,尚存在一定的不足,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上一条:我与本科教学专辑(8):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
下一条:我与本科教学专辑(6):我与本科教学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联系电话(0371):69303823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设计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 1024*768以上分辩率浏览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室参与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