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教育要闻  高教视窗  文件法规  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高教视窗>>正文
 
我与本科教学专辑(6):我与本科教学
2019-04-30 09:30  

 

 

 

我与本科教学  

文化传播系张君蕊

 

在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河南财政金融学院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文件之后,我反思总结201810月参与学校公共课《大学语文》的教学工作,虽然参与本科教学不足半年,但在实践教学中也产生了深刻具体的心得体会。  

一、《大学语文》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所教授《大学语文》的班级是18级财政系财政学专业。在开学的第一节课,我提前20分钟上课,用20分钟时间与学生交流:学生希望《大学语文》应该怎样讲,讲哪些内容,以何种形式讲。同学们发言很积极,我根据同学们的意见,修改了在暑假期间做的教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制定出《大学语文》的基本教学思路:以大历史为背景,重在理解文学作品的思想内涵,品味中国传统人文精神,提升学生文学艺术鉴赏水平。  

按照这样的教学设计理念,我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与其他任课教师的沟通交流过程中,大家都有同感。  

1.学生人文素质水平偏低  

我所教学的本科班级,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文学素养,远远低于我预想的水平,不仅文史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不足,更加让人忧虑的是学生的思维能力、尤其是反思能力不足,而更直观的感受是:学生的学习目的模糊,学习状态不佳,学习结果不明,表现出想学又不愿投入的一种焦灼。  

2.《大学语文》教材陈旧  

文传系语文教研室选定的《大学语文》教材陈旧。一是其内容选材毫无逻辑;二是选用的内容大都不是古典或近现代文学中的代表作或经典篇目;(以上两点可能是教材的编辑避免与初高中和以往《大学语文》教材内容相冲突的原因)三是文学内容知识与现代学生的需求不相符。  

3.教学效果不理想  

《大学语文》是传统学科,按照传统教学方法讲课,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是:教师在讲台滔滔不绝地讲,学生被动地听。我校的一节课授课时间为100分钟。如果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那么在课堂的上半节期间,学生的注意力还很不错,但是到了50分钟之后,学生的注意力显著下降,完全是被动地听老师的声音,老师讲的什么内容,根本吸收不了,甚至根本不进去了。  

二、本科公共课《大学语文》的基本教学思路  

近几年,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公共学科教学方面,采用了一种“师生共建课堂”的教育教学模式。师生共建课堂是一种较好的新型大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经过部分高校的实践,受到良好的效果。因此,我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的《大学语文》教学中,采用了此项教学模式。  

1. 师生共建课堂模式  

所谓师生共建课堂,是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双方共同研究、开发和实施课堂教学内容,配合完成教学过程的一种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大学的课堂是大学生们的课堂,大学教师的主导作用在于对课堂活动的组织、引导和协调、评价上。教师首先要把握大学生们的学习积极主动性,调动大学生们的学习主观能动性,根据所教学生的专业的特点,制订适宜的《大学语文》教学内容和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综合素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责任与目的在于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思考能力得到充分的挖掘。师生共建课堂的最大好处是:让学生在时间有限的课堂教学、固定的教学场地中获得更具主人感,更多参与感,从而更多综合文史哲知识的知识汲取,使得《大学语文》教学过程始终保持教师与学生都保持新鲜的活力。  

2.大学语文》的选定  

大学语文》的教材,经过多年的众多专家和学者以及大学教师的积极参与挖掘,不同语文教材的数量已经达到 1900多种,用于教学的达 390 多种,但始终没有那一种教材能达到满足所有高校所有专业所有人文层次的需要。可以不客气地说,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一种大学语文》教材是大学教师满意的,面对不同的大学教师使用者,教材总是有这样那样的一些缺陷。事实上,就教材编制而言,只有相对合理,没有绝对完美的教材。本人认为:《大学语文》的教材,应当由授课教师本人来编订教学内容、决定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手段等。《大学语文》教师要做到使用教材教,而又不限于教教材。教师应当围绕学生的兴趣爱好、与学生专业方面能力的发展去开发教学内容。  

三、总论  

个人认为:我校在公共课《大学语文》的实践教学中,应当采取“师生共建课堂”这一教学模式。  

师生共建课堂的关键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学习上的主观能动性,开拓学生课下学习空间和视野,并将其学习所得以简练的方式在课堂上进行分享交流。学生全程参与教学,教师的作用主要在对学习过程的组织、引导和启发,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补充、归纳、升华和系统化:针对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或事件、文学内容、文学思想、文学观点,学生自愿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论点。这样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组织和监控。把师生共建课堂教学模式引进应用型本科《大学语文》教学课堂,将有利于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高,有利于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教学相长机制的形成,为更加科学合理地课程考核提供有效的保障,有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从而使我校能够培养出知行合一、知识和能力兼备、智商和情商兼佳的优秀人才。  

 

 

 

上一条:我与本科教学专辑(7):基于虚拟仿真视角 浅议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实验实训改革
下一条:我与本科教学专辑(5):我与本科教学——基于写作教学,谈写作观念升级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联系电话(0371):69303823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设计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 1024*768以上分辩率浏览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室参与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