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教育要闻  高教视窗  文件法规  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高教视窗>>正文
 
我与本科教学专辑(8):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
2019-06-13 12:00  

 

 

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李幸霞  

 

摘要: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对学校的发展和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新建本科院校由于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度的不完善、政策的不健全,辅导员队伍人员职业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给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带来诸多挑战。本文从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政策支持、制度保障和加大对辅导员队伍培训投入以及辅导员队伍自身管理等多个放面就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提出了对策,以期能为新建本科院校真正实现本科教育管理的转变,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新建本科;辅导员;研究  

 

一、加强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义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新建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的需要。首先,新建本科院校在专科时期是以专科的学生培养目标来进行管理的,升本后培养目标、管理体制、办学定位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新建本科院校想要避免培养出四年制的专科生,就必须要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辅导员队伍作为学校学生管理工作运行的基本组织,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中具有重要意义。其次,新建本科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对象由专科生转变成本科生,相对于专科生而言,本科生具有更高的学习自觉性,更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及对大学生活更高的期许,因而就本科层次的人才培养而言,仍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不足以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对于负责学生管理的辅导员而言,想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必须要进一步提升自己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最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做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而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问题  

新建本科院校由于举办本科教育的历史短,学校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正处于不断完善阶段,而伴随着新建本科院校产生的辅导员的队伍建设也必将处于一个不断探索和调整的时期。目前,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一下几个方面:第一,辅导员队伍专业结构不合理,职业素养有待提高。《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辅导员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而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多数没有马哲、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专业背景,缺乏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专业技能。第二,辅导员队伍学术研究能力不足。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因疲于应付事务性工作,缺乏职业生涯规划,自身专业能力不足等原因,往往容易出现工作经验丰富而反思不足,进行学术研究的能力不足,而学术研究型辅导员团队更是较少见。第三,辅导员岗位职责不明确,工作内容繁杂。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的基本任务,但是, 在实际学生工作中, 辅导员经常长时间被一些来自不同部门的事务性工作所纠缠,只能疲于应付日常性工作。加之,不少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配备比率低,辅导员的压力和工作量大增,辅导员很容易陷入职业困倦和迷茫。第四,辅导员身份定位模糊,发展前途迷茫。在高校辅导员很容易被定义为不是教师也不是管理人员的“边缘人群”,他们在物质待遇、职称评定上缺乏统一的制度。对于辅导员来讲,被忽视没有发展前途,很难使他们安心工作,无法感受自我价值的实现,更没有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导致辅导员队伍思想不稳定,工作热情不高。  

三、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几点建议  

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新建本科院校管理层对辅导员职业化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政策支持力度不大,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另一方面与辅导员队伍职业意识不强,职业能力不高,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意识差有关。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管理层和辅导员队伍自身两个方面共同努力,才能有所改观。  

(一)实国相关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近年来,党和政府针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先后出台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2013-2017)》(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计划(2013-2017)》(2013年)《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2017年)、《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017年)等文件,这些政策文件从制度上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了保障,从战略上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了定位,促进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也提高辅导员的工作热情,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改变过去辅导员队伍“边缘化”的局面,真正激发辅导员工作积极性。  

(二)制定辅导员队伍单独职称评审制度  

辅导员的职位职称评定问题是新建普通本科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实现辅导员队伍的职称评定,为辅导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是提升辅导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的有效途径。更是实现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需要。虽然《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指出:“专职辅导员可按教师职务职称要求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但是,与专任教师相比,辅导员大多不上课,与行政人员相比,辅导员又担任学生政治理论教育,因此,考虑到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高校在进行职称自主评审时,应充分将职称评定与专任教师和行政人员区别开来,按照辅导员工作标准,科学客观的评价辅导员,采取与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平行的辅导员职称评定体系,设置辅导员等级职称体系,实现专职辅导员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三)规范辅导员准入、考核和退出机制  

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从辅导员的选聘机制入手,把好辅导员的“入口”关,建立严格的选聘制度,从源头上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为建设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打下良好的基础。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对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果进行量化考核,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形成能进能出,动态平衡的辅导员队伍发展环境,从而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实力。总之,把好辅导员“入口”关,加强过程管理,解决辅导员的“出口”问题,为营造一个良性的动态平衡的辅导员队伍发展环境,打造一个适应性强,能力素质高的辅导员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四)拓宽辅导员培养渠道  

第一,利用校内优势师资,提高辅导员工作实效。浙江大学楼艳、叶文(2017)曾经提出基于导师制的团队合作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模式,即针对新入职阶段辅导员队伍,由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对辅导员进行职业引领、专业指导,通过这种“导师制”即学术式的师徒关系使辅导员建立明晰的职业规划,确立规范的学术训练,为其职业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针对职业成长期阶段的辅导员即具有一定工作年限和工作经验以及具有明晰的职业规划的辅导员,通过朋辈式训练为其专业化成长提供发展平台,以实现辅导员专业化成长的持续性、发展性。但吴文娟、史凌珊(2018)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团队建设微探中认为重点本科高校可以开展“导师制”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新建本科院校由于高层次人才上的不足暂不具备进行“导师制”辅导员团队建设的条件。本文认为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在理论提升、专业发展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的确迫切需要专业化职业指导,新建本科院校可以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借鉴学习“导师制”和“团队制”辅导员发展模式的思路,如选聘校内思想政类、教育管理类、心理咨询类等方面的专家教授为本校辅导员进行专项业务能力培训,发挥校内优势师资力量的便利,建立相关专业教师与辅导员队伍的联系。第二,搭建校内校外辅导员交流平台。加强与其他新建本科院校及普通高校的沟通交流,经验分享和学习,同时根据辅导员工作内容和类别搭建校内辅导员团队,加强团队联系,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第三,开展辅导员专业化系统化培训。在校内开展辅导员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题培训、职业化培训等系统培训同时,也要把辅导员“送出去” ,让辅导员有更多机会参加校外的辅导员学习交流活动,提高辅导员整体知识能力水平, 提升辅导员的从业理念, 促进其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第四,加大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其他投入。主要有利用网络载体开展辅导员网络继续教育,提升辅导员工作团队业务素质;积极搭建辅导员群体的科研团队,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科研水平;积极组织参与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辅导员主题班等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进。  

(五)强化职能部门服务职能,提高辅导员工作实效  

当前,我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开展主要依托于“学校- 院系- 年级或班级”三级学生管理体系。学生工作的各项职能集于辅导员一身,千头万绪,存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情况。因此,逐步加强学校相关学生工作部门的服务职能,逐步加大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助学贷款等相关专业工作人员的配备力度,建立直接面对学生开展服务的窗口,实现学生管理工作任务的分流,缓解辅导员的工作压力。让辅导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的工作实效。  

(六) 加强自我管理,提高辅导员自身综合素质  

良好的综合素质是一个优秀辅导员自我发展的需要,也是高校打造高水平辅导员队伍需要,更是适应当前日渐高涨的社会对辅导员发展需求。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还面临着工作对象和工作内容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因此辅导员需要不断学习,更新专业知识,提升工作技能和水平,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第一,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树立职业愿景。就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从而避免因为工作事务琐碎迷失自我,从而盲目被动应对而减弱工作热情。第二,辅导员要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自觉行动,要从不断累积的工作经验中提炼工作方法,定期反思与总结,加强工作研究,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打造工作特色,最终实现自己独有的优势核心竞争力。第三,创新学习方法,完善知识结构。例如,可以通过参与学校思政课、就业课的教学,在工作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可以通过丰富的网络资源加强继续教育学习,通过积极参加校内外培训和比赛等“走出去”吸纳先进的工作理念,完善自己知识结构,提高专业化水平  

 

参考文献:  

[1]刘娟. 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职业化建设中的问题及成因分析[J].中国成人教育.2014(18)  

[2]吴文娟,史凌珊.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团队建设微探[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03  

[3]张飞.新建地方本科院校辅导员专业化培养机制研究[J].学理论.2017      

[4]楼艳,叶文.基于导师制的团队合作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模式探索 [J].思想理论教育.2017(1)    

[5]田小莉. 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取向与路径———以商洛学院为例[J].商洛学院学报.2018(4)    

[6]彭庆红.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发展与新趋势[J]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2018  

 

 

 

 

上一条:我与本科教学专辑(9):《中国财政史》课程教学的视角探讨
下一条:我与本科教学专辑(7):基于虚拟仿真视角 浅议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实验实训改革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联系电话(0371):69303823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设计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 1024*768以上分辩率浏览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室参与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