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教育要闻  高教视窗  文件法规  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育要闻>>正文
 
选好、育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构建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2015-05-22 09:41  

为更好地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教育部成立“高校师德建设问题研究”课题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典型人物深度访谈等方式,就高校师德建设开展专项调研,深入了解高校师德建设的总体情况、典型经验和意见建议。调研结果显示,高校普遍重视师德建设,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取得良好效果。   

注重学习教育

上海实行高校新教师岗前“全脱产”培训。改革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模式,要求新入职教师参加全程脱产培训后,方能承担教学任务、走上讲台授课。培训内容以职业道德素养、先进教育理念、基本教育教学与科研能力为核心,分为“素质养成”“宏观视野”“技能精练”三大模块,着重提升新教师的道德素养、适应性和发展能力。陕西加强教师“依法执教”“以德治教”学习培训。每年组织高校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知识,着力提高广大教师依法执教、以德治教的法律意识。要求新申请教师资格人员必须参加教育政策法规和教师职业道德等相关课程的培训与考试,严把教师入口质量关。广东确立每年9月为“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近两年来,以“立德树人、立教圆梦”为主题,在全省教育系统推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师教育活动,获得广大教师好评。   

武汉大学以“师德铭”“烛光导航”反哺师德建设。将教师主动参与、自我创作、体现传统文化风格的《师德铭》,作为武大教师自我教育的有效载体,印在各类宣传品、工作手册上,列入各种演出和展示活动中。每个重要节日庆典活动期间,学校都会组织师生吟诵。在全校实施“烛光导航工程”,动员名师和学者“一对一”指导帮扶学生,“烛光导航师”从学业、思想、就业等方面对学生全程“贴身”辅导、言传身教、悉心导学,引导形成教师联系学生、关爱学生、培育学生的长效机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书记项目”助力老中青“传帮带”。实施以关爱青年教师成长为宗旨的“书记项目”,突出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完善中老年教师和青年教师之间“传帮带”的工作模式,帮助青年教师树立信心、强化恒心、激发爱心、传递暖心。开展书记、校长与教职工茶叙活动,定期听取教师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教职员工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注重制度建设

重庆建立健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系列配套制度。印发“重庆市教师誓词”,以“树师德、铸师魂”为主题,要求学校在每学期开学初、每年教师节、新教师上岗前组织教师集体宣誓,向全体学生和社会做出公开承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完善师德建设的领导、教育、活动、考核和监督体制机制。湖北出台“十倡导十禁止”师德行为规范。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倡导志存高远、牢记使命”“倡导敬业奉献、淡泊名利”等10条“倡导性”要求和“禁止参加或组织、诱导学生参加非法组织、传销、‘黄、赌、毒’和迷信等活动”等10条“禁行性”规定。   

华东理工大学严格落实师德考评“一票否决”制度。修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将师德“一票否决制”和学术不端行为“一票否决制”明确写入文件。印发《学术道德规范及违规处理办法》,实现学术监督“全覆盖”,处理范围包括在校学习和工作的访问学者、进修教师、兼职人员等。在项目申报、审批和检查评估过程中,对有违反学术道德行为并经查实者,实行一票否决,对非在编人员向有关单位通报。   

延边大学“三项制度” “三类会议”全面加强师德制度建设。一是建立教学中教师的督导制度、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制度和海外教师的交流约谈制度。前两项制度着重在“传帮带”;对于海外教师和外籍教师,在其正式从事教师工作之前和之中,要求必须充分了解并遵守中国的教师制度和学校要求,对违反规定的坚决处理。已辞退一批不合要求的外籍教师。二是坚持三类会议必提师德:教师岗前培训的教师座谈会、新晋职的教师座谈会、新遴选的导师座谈会。   

注重典型引领

清华大学以学生为主体开展系列“评师”活动。在本科生中开展“我心目中最喜欢的教师”评选活动,目前已举办3届,超过1万名同学参与到网上投票和评选活动。在研究生中开展“良师益友”评选活动,共选出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型研究生导师近1100名。由于这些奖项主要由学生自主评选,老师们十分珍惜获奖的机会,活动在师生中产生广泛影响。   

复旦大学“名师剪影”传播师德建设正能量。回顾整理老一辈名师在教书育人、做人、治学等方面的优秀事迹,编辑出版《复旦名师剪影》,各院系以此为素材开展丰富的大讨论和自主学习活动。设立“复旦大学校长奖”,开展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和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表彰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   

长春理工大学评树师德典型、激励教师争创道德先锋。学校党委积极推动三个方面的评选活动:第1年评选“我最喜爱的老师”,第2年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第3年评选“感动理工的校园人物”,以三年为一个周期,收到良好效果。近年来先后推荐产生吉林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优秀教师、省教书育人楷模共24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5人,校内评选出“我最喜爱的老师”“感动理工人物”等50多人。这些师德优秀典型,为全校师生树立了榜样,对青年教师和广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了典型示范的积极作用。   

上一条:种好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国家“试验田”—— 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
下一条:教师专业发展是个系统工程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联系电话(0371):69303823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设计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 1024*768以上分辩率浏览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室参与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