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教育要闻  高教视窗  文件法规  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高教视窗>>正文
 
在线教育专辑(3):6个设计要点,助你打造在线“金课”
2020-07-08 16:33  

 

 

6个设计要点,助你打造在线“金课”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联盟  

 

 

2019年,教育部连续出台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规范了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并保障其健康发展。  

近年来,慕课的发展势头迅猛,已被计入教师发展评价体系,金课这两个字俨然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  

慕课扩大了优质资源的共享范围,不再囿于传统教育的时空限制,激发了全新的教学生产力。  

慕课的出现,是这个时代学习者的幸运!  

教育部认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举措,也可以说是评选线上金课的代表。目前已认定1291门,2019年的评定结果尚未公布,距目标要推出4000课程,还有颇多机会。  

如何把慕课转变成有深度、有难度金课?这是摆在每一位线上授课教师面前的一个课题。  

一、金课的本质是什么?  

金课让教师与学生之间互相为对方创造价值,不仅能让学生有所得、成就学生;也能让教师有大提升、成就自己。  

金课,既要帮助学生发现探索,也要督促学生从前人的经验中获得灵感。  

金课与精品课、优质课,虽然名称不同,但它们概念内涵和终极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对教学真、善、美的追求。  

二、如何打造一堂在线金课  

慕课的金课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何进行全面的设计和推进?把握以下六个设计要点,助你打造一堂在线金课  

1. 提炼课程核心  

首先,要以课程为基础,提炼课程的学科核心素养,这是金课建设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什么是核心素养?就是——为什么而教?为什么而学?  

教的主体、目的和效果,都在于学,爱因斯坦曾说教育无非是将一切已学过的东西都遗忘后所剩下来的东西。  

教师需思考,通过慕课课程的教学,要给学生留下哪些有价值的东西,如影响或伴随学生一生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和正确的价值观。  

2. 精简教学内容  

内容是为目标服务的,教学内容包括知识更新,提倡高阶性创新性  

教师需要对慕课课程本身的教学内容进行精选,一定要在确保知识的基础性和专业性的同时,做到少而精,这是金课建设的必要前提。  

少而精的内容,有助于引导学生进行深度的、通透式的学习,并把所学知识升华为学科核心素养。  

3. 教学设计与案例结合  

打造体现高阶性、创造性、挑战度的金课,慕课的教学设计也非常关键。  

2019年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要求来看,2020年应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学环境、教学工具、教学方法等方面来开展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与教学案例相结合,这将是2020年高校课堂教改的重点  

比如,对于像医学统计学这样理论方法比较抽象的课程,学生学起来相对枯燥。如果课程设计的原则是让学生能建立统计思维,并与教学案例相结合,把统计的理论方法运用到实际生活,将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主动性。  

4. 引导学生深度思考  

思考,是深度学习的基础。没有思考的学习,只能是浅显或形式上的学习。  

在慕课教学的过程中,每节课都围绕教材的内容主题来设计一个核心问题,这将有助于聚焦学科知识,并启发和引导学生掌握学科思维,围绕核心问题进行深度思考。  

5. 符合互联网学习特点  

移动互联网教学有着特殊的规律,除了课程内容,线上金课从设计到讲授,还需要符合互联网学习的特点和规律。  

比如,在视频讲授的过程中,教师无法看到学生的反应,这时可以把慕课讲得像拍电影,适时设置关子安排悬念,不断吸引学生,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  

还可利用数据分析技术,分析学生学习行为和轨迹,进一步提升慕课教学质量。  

6. 考评体系是重要保障  

学业考试评价体系,是金课建设的重要保障。考核结果的分析,既是对教学目标的验证,也是对学生收获的评估。  

考评是教学活动的指挥棒,以真实、完整学习为导向的考评系统,可促进金课建设顺利推进。  

如何建立一套完善的评价指标和评价体系,全面衡量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上一条:推动地方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的五个着力点
下一条:在线教育专辑(2):如何促进在线教育中的互动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联系电话(0371):69303823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设计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 1024*768以上分辩率浏览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室参与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