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教育要闻  高教视窗  文件法规  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高教视窗>>正文
 
学士学位授权评估专辑(二):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迎接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实施方案
2020-01-06 15:23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迎接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实施方案  

 

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学科(专业)评估是学校现阶段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事关20204个本科专业1056名毕业生是否能够顺利获得相应的学士学位。河南省学位办将于20204月份对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学科(专业)进行授权评估,为进一步加强对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评估工作能够扎实有效开展,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做好充分准备,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同志关于高等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重点,以《河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学科(专业)审核工作的通知》(豫学位办〔20104号)为依据,认真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工作方针,把迎接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和准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作为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的机遇和动力,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总体目标  

以迎评促建为动力,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通过河南省学位办学士学位授权评估,使我校办学定位(专业定位)更加准确,办学条件更加优化,教学管理更加规范,教学质量更加提升,确保学士学位授权评估顺利通过,为下一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学士学位授权评估的组织领导工作,学校成立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评估办公室、7个专项工作组和4个本科专业评估组。  

(一)学校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雪云、丁庭选  

副组长:王建生、王勇军、李宝洲、刘云兵、颜  

张风格、王孝俊  

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  

主要职责:全面组织领导学校评估工作;审定评估工作方案,确定评估工作的目标要求和指标任务分工;研究决定评估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审定学校自评报告、校长报告、整改方案等重要评建材料;研究解决评建工作中的其它重要事宜。  

(二)评估工作办公室  

任:刘  

副主任:孟玉红、李光泉  

员:郑言、冯杨、郭璐璐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评建工作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制定评估指标体系任务分解和具体要求;起草评建工作文件材料;收集、整理评估材料;联系上级主管部门,协调评估专家事宜;组织起草评估自评报告、校长报告等材料。  

(三)评估专项工作组  

1.办学指导思想组  

牵头领导:王勇军  

长:董云展  

成员单位:由发展规划处牵头,全校各部门和二级学院组成。  

完成一级指标“(一)办学指导思想”任务。  

2.师资队伍组  

牵头领导:王孝俊  

长:杨少伟、张红、崔潮、赵翠红  

成员单位:由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组成。  

完成一级指标“(三)师资队伍”和二级指标任务“6.1教学管理队伍”任务。  

3.教学工作组  

牵头领导:颜  

长:张红、刘喆、张世杰  

成员单位:由教务处、质量管理中心、实验管理中心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组成。  

完成一级指标“(二)专业建设”、“(五)教学建设与改革”和二级指标“4.4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建设”、“6.2教学管理制度”、“6.3教学质量监控”、“6.4教学管理研究”、“7.1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7.2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7.4教风”、7.6社会声誉”任务。  

4.学风建设组  

牵头领导:王建生  

长:李钊、彭自康  

成员单位:由学工部、团委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组成。  

完成二级指标“7.3综合素质”、“7.5学风”任务。  

5.办学条件组  

牵头领导:张风格  

长:赵晓奇、杨令、高学礼、武建铭  

成员单位:由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处、基本建设处、图书馆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组成。  

完成二级指标“4.1生均教学行政用房”、“4.2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4.3生均图书资料”、“4.5体育设施”任务。  

6.综合保障组  

牵头领导:李宝洲  

长:李其勋、杨少伟、张丽辉、季荣臣  

成员单位:由校办、人事处、财务处、宣传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组成。  

负责教育厅专家组进校评估(含预评估)期间专家的接待工作;负责学校评估期间人、财、物的保障及各单位间的协调配合;负责营造评估氛围,报道评估重要活动。  

7.督察督办组  

牵头领导:刘云兵  

长:梁汝生、相天东、刘  

成员单位:监察室、组织部、评估办牵头,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  

督察全校各部门和专项工作组评估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及时通报评估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确保评估工作按计划顺利实施;督察评估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  

(四)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组  

首批接受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估的4个本科专业所在二级学院,要成立评估工作小组,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自评、整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力争各专业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评估。  

1.税收学专业组  

组长:文小才、全胜奇  

2.投资学专业组  

组长:张效梅、邢明春  

3.工程造价专业组  

组长:孔祥慧、郭立君  

4.物流管理专业组  

组长:刘万云、赵慧敏  

四、实施步骤  

为加强迎评工作的计划性、组织性,保证评估工作有序进行,将学校迎评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10月)  

通过广泛宣传、组织学习,深入动员,提高对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迎评促建工作的目的、意义,使广大师生齐心协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扎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二)自查自评阶段(201911月)  

依据指标体系,统一规范工作要求,通过全面自查学校及相关专业工作状态,收集、整理相关基础数据资料,查找存在问题,为评估建设提供依据,并提出、落实相应整改措施,完善支撑材料。  

(三)预评估阶段(201912月)  

完成学校《自评报告》《分项自评》《授予单位简况表》和4个评估本科专业的《自评报告》《授予专业简况表》以及评审材料汇编工作。学校将在201912月中旬左右邀请省学位办和省兄弟学校专家对我校进行预评估。  

(四)整改复查阶段(20201-3月)  

针对预评估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开展整改复查,促使学校教学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以评促建初见成效,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自评报告》《分项自评》《授予单位简况表》和4个评估本科专业的《自评报告》《授予专业简况表》以及评审材料汇编工作。按照评估要求支撑材料归档到位。  

(五)专家进校考察评估(20204月)  

充实完善各项评审材料,进一步整改,确保达到评审标准;全面做好评估准备,迎接专家进行考察评估。  

(六)整改提高阶段(20205-12  

依据专家组考察评估反馈意见,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建设工作。  

五、具体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营造评估氛围  

通过广泛宣传和动员,使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了解、掌握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明确评估工作任务、目标和重点,全力以赴做好评估工作,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良好氛围。  

2.加强评估领导,分工责任到人  

学校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是全校评估工作的领导和决策机构,负责全校评估重大问题的决策和部署,每位校领导负责所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及所联系的二级学院的评估工作。评估工作办公室须全面加强对全校评估工作的协调和督促检查。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按指标任务分解强化责任,分工到人,层层落实,确保评估各项工作的落实与完成。  

3.着眼长远发展,抓好基础工作  

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教学大纲、严格考试环节、严格毕业论文(设计)的写作和答辩等环节,提高教学质量。要严格按照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加强师资队伍、教学硬件、教学管理的规范化、教改科研和学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本科办学水平,要高度重视教学档案、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4.找准评估差距,提出整改措施  

要对照学士学位评审指标体系,认真查找还存在的差距,如师资差距、教学设备差距、教学质量差距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拿出具体日程安排,确保评估之前将存在的问题彻底解决,确保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权评估。  

 

 

上一条:学士学位授权评估专辑(三):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学士学位授权评估知识问答
下一条:学士学位授权评估专辑(一):河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学科(专业)审核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联系电话(0371):69303823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设计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 1024*768以上分辩率浏览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室参与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