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教育要闻  高教视窗  文件法规  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高教视窗>>正文
 
产教融合专辑二:我国应用型高校建设势头良好
2019-11-06 12:18  

 

 

我国应用型高校建设势头良好  

 

《中国教育报》  

 

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天从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教育部多措并举,引导和推动转型发展向政策保障、深度转型、示范引领上迈进,应用型高校建设呈现良好势头。  

  “办好应用型高校关键是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实习实验实训条件。为改善产教融合的办学条件,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启动了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项目。‘十三五’期间,将在全国范围内支持100所高校加强实习实验实训平台和基地建设,通过项目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说。  

  田福元介绍,2017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2.28亿元,支持31个项目建设。2018年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2.5亿元,支持51个项目建设。中央的投入将会极大地带动地方政府的投入、社会力量的投入,为项目学校改善条件提供有力的支撑。  

  此外,在政策支撑方面,教育部等三部门出台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转型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配套措施。在地方层面,广东、河南、辽宁、吉林、云南等20多个省(区、市)出台了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文件,从简政放权、专业设置、招生计划、教师聘任等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为高校转型改革提供了支持。  

  在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介绍,近年来普通本科院校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专业设置方面,建立健全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超前部署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专业,联合有关部委支持26所高校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支持7所高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等。”范海林说,同时,下好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手棋”,2017年审批设置了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智能建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新工科专业;在备案专业中,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点250个,同比增加了近7倍,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点60个,同比增加了近两倍。  

  在人才培养方面,2017年,批准设置目录外新专业43个,其中93%以上为应用型本科专业,打造了一批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而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以来,共有208所高校的1257个本科专业点、514个研究生层次学科点参与,覆盖在校生约26万人,2.4万名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担任了高校兼职教师,1万多名高校教师到企业挂职学习,1万多家企业参与校企联合培养,企业与高校共建了626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高校普遍开展校企合作提供了示范经验。  

  “产教融合离不开企业的参与与支持,近年来在校企协同育人方面成果丰硕。”范海林说,自2014年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来,吸引了华为、腾讯、百度、谷歌、苹果、英特尔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2017年就有221家企业发布项目15926项,提供经费和软硬件支持达36.9亿元,参与高校906所。目前,2018年第一批项目指南征集已经完成,346家企业发布项目14831项,提供经费和软硬件支持约35亿元,将有力推动社会优质资源向育人资源转化。  

 

 

上一条:产教融合专辑三: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
下一条:产教融合专辑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联系电话(0371):69303823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设计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 1024*768以上分辩率浏览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室参与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