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教育要闻  高教视窗  文件法规  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件法规>>正文
 
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2016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6-06-30 11:51  

 

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维护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2016年规范教育收费

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6-06-22         来源:教育部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关于2016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要求,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乱收费、乱办学等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意见》强调,要继续深化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治理。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将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作为2016年教育行风突出问题治理工作的重点,全面落实《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以省(区、市)为单位,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紧盯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等易发多发期,加大查处力度,坚决制止有偿补课。对于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行为要重点查办,实行零容忍

 

  《意见》要求,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和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治理。继续巩固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治理成果,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并公布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并不断完善划片就近入学机制,坚持实行阳光招生。坚决查处以钱择校,以优择生、以权入学行为。继续深化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治理,严格落实《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教辅材料评议公告工作机制。坚决查处违背自愿原则以及在评议公告范围之外强制订购教辅材料的行为。

 

  《意见》指出,要规范各级各类教育收费行为。要求进一步规范普通高等学校收费行为,严格审批研究生学费标准,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坚决纠正MBAEMBA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学费标准虚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及收费行为,逐步建立健全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合理制定普通高中学费标准,取消普通高中三限政策。规范各级各类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严禁越权设立收费项目、未经审批收费或突破已经审批的收费标准收费。

 

  《意见》强调,要规范民办教育办学和收费行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不得举办、参与或委托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不得使用社会培训机构的测试成绩、排名作为入学、考核的依据,不能以入学为名违规收取任何费用。全面规范公参民办学校。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必须符合《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实施条例规定的五独立要求。对公办学校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非闲置性国有资产举办民办学校的行为进行清理规范,逐步规范公办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行为。

 

  《意见》要求,严肃惩治虚报冒领民生资金问题。要求各地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工作部署,以中职资助领域为重点,坚决惩治虚报冒领套取各级各类教育资助资金问题。加大对资金使用过程中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虚报骗取、克扣冒领、贪污挪用等行为和权力寻租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问责,保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惠及学生。

 

 

上一条: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向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的决定
下一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联系电话(0371):69303823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设计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 1024*768以上分辩率浏览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室参与制作